施身除障

「去幫助你認為不能幫助的人,去做你不喜歡做的事,直接趨入你恐懼的地方。」
~施身法祖師‧瑪姬拉尊

佛經中提能夠供養自己的身體是非常殊勝的。施身法就是觀想我們將自己的身體轉換成甘露,上供下施來累積資糧的法門。

「施身」的藏音叫做「決」,意思是「破除執著」,中文翻讀為「斬斷」。

斬斷什麼呢?斬斷我們內在的貪、瞋、癡、慢、嫉等等無名煩惱和心魔,甚至可以斷除任何外來傷害的邪魔,可以降伏山川、峽谷、危難等等凶險,最主要則是斬斷任何外來傷害的邪魔。也就是說,施身法可以斷除自身的蘊魔,破除對肉體的執著;對於去除以有形或無形障礙我們修行的天子魔,也有很大的助益。

在修行之過程及平時生活當中,我們時常遭遇到各種不同之障礙,或面臨許多心理或生理疾病之痛苦,這些皆源於我們過去所造之惡業,或與累世之怨親債主有關,並因此令我們凡事無法吉祥順利,甚而疾病纏身。而殊勝之施身法是經由具有證量之上師實地修持,如理觀想,將吾等最執著之色身布施予怨親債主,使其不再對吾等製造任何障礙,而使一切病痛趨於痊癒。因此,歡迎法友們踴躍親自參加,特別是有疾病之人,此法更具效益。

我執,是最大的魔鬼,也是最大的障礙。斷除我執,即是最究竟的除障法,最殊勝的超度法。怎麼斷除呢?布施我們最大的貪著:色身,直接趨入最大的恐懼,了悟其平等性,安住在恐懼的清淨本質中,這即是「施身法大手印」。

「施身法」是依慈悲心及菩提心之修行,修法中將我們的身體、業障觀想轉化成甘露,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四魔及六道眾生,可以培養般若智慧,生起菩提心以斷自利境依空性見以斷輪迴境;依共道以斷四魔障境,把所有起惑造業,流轉輪迴的煩惱根源一併斷除。

「施身法」是由聖者帕當巴桑傑所創,經他的弟子、施身法成就祖師女瑜伽士瑪姬拉尊發揚光大,也是傳統藏人最常修持的除障法。尤其是對祛除非風膽痰的業障病,更俱足不可思議的威猛功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