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亥母、勝樂金剛、大悲勝海紅觀音


金剛亥母
(梵文Vajravārāhī,藏文多傑帕嫫Doje Palmo)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一致尊崇的母續本尊,在祂的頭頂示現了一個豬頭象徵著無明。豬頭自髮際間探出的形象代表金剛亥母能將無明轉化為智慧。金剛亥母也有外、內之別。「內金剛亥母」是指其為金剛空性的化現,本質為般若智慧心要,是大手印,是空、樂的根本。因此金剛亥母也被稱為「俱生母」。一旦當此俱生智慧顯現時,我們便稱其為「內金剛亥母」。因為如果不能成就般若波羅蜜或大手印,就不可能成佛。就如同沒有母親就不會有孩子一樣。因此金剛亥母也被譽稱為「諸佛之母」、「一切智慧之母」,是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的出生處,是三世諸佛之母的本尊。至於「外金剛亥母」則指的是在大手印境界中所顯現的空行母身形。外金剛亥母對於有情眾生特別慈悲,因此行者如果修持金剛亥母,將能迅速得到成就。

金剛亥母不但是勝樂金剛和大悲勝海紅觀音的佛母,也為噶舉傳承母續本尊之首。許多高深的法教,例如大手印、那洛六法等,都必須以「金剛亥母」本尊的觀修為基礎才可以與上師相應,並迅速獲得加持。如此不但能斷除煩惱、所知二障啟發俱生智,並能生起拙火,調柔氣、脈、明點,證得無死虹光身成就。除此之外,它更是降伏魔敵,懾十法界,了脱生死的殊勝法門。印度大成就者薩惹哈(saraha)、龍猛(nagarjuna)、夏瓦里巴(sawaripa)、魯依巴(luyipa)等均曾修此法而成就。噶舉傳承中的祖師從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等,直到歷代大寶法王,無不以金剛亥母為祕密本尊而得成就。是以「金剛亥母」乃金剛乘中能助修持者得到最殊勝成就的本尊之一。




勝樂金剛
又稱上樂金剛,或勝樂輪金剛(梵文 Cakrasamvara),是金剛乘無上瑜伽部母續的本尊,是三世諸佛金剛身語意之所依,是諸佛功德的總集體,也是藏密無上瑜伽修法中尊奉的五部金剛(大威德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密集金剛、喜金剛)大法的本尊之一,故稱為總攝輪。在無上密續中,勝樂金剛屬於母續法,也被尊稱為母續之王,爲億萬空行總主。

勝樂金剛法乃源於金剛持為了降伏危害眾生的大自在天及天妃,而在須彌山頂現出勝樂壇城,並與「金剛亥母」雙運之「勝樂金剛」六十二尊憤怒相的形象將其降服。爲了救護眾生,世尊將大自在天的二十四聖地加持轉化為勝樂金剛壇城的二十四聖地,讓勝樂金剛永住須彌山頂,以四面觀照四大部洲,菩薩聖眾永住二十四勝地度化眾生。這也是世尊傳授灌頂後唯一沒有收回並留在人世間的壇城。這二十四聖地至今仍在,成了以修持勝樂母續本尊行者的聖地。這些聖地許多成就者或大功德者仍能見到。

同時,世尊更將勝樂金剛法所有的灌頂、密續以及修持引導、口訣如瓶泄水般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秘密主——金剛手菩薩。然後,祕密主將此法傳給印度大成就者薩惹哈,之後再傳給龍樹菩薩、夏瓦里瓦、魯伊巴、帝洛巴、那諾巴等諸多印度的大成就者,並經由阿底峽、梅紀巴、瑪爾巴等大師於藏區廣為宏傳,成為噶舉、格魯和薩迦傳承極為重視的本尊法。在印度和藏區更有不計其數的行者以修此法而得到成就。

由於,世尊當年不曾收攝勝樂金剛壇城而將其保留於人間的特殊因緣,因此即使在末法時代,修此法仍具有強大加持力與迅速獲致成就的特點。一般教法之修行人以心淨者易於相應,貪欲重者不然。但勝樂輪父母曾應允特別加持末劫貪欲熾盛之眾生,故貪者亦能依之修持而成就。即使定力低下的行者,僅僅透過持誦金剛亥母的咒語,也能成就息、增、懷、誅四種功德及事業,迅速圓滿心願,輕易的淨除業障,增長財富、壽命等,以療癒身心上的苦惱,而不受非人、天魔、邪術加害;具足威勢能統理大眾,降服敵人,消除一切天災人禍。因此,無有任何本尊於末法時比勝樂金剛的本尊法具更大勢力。因此,有緣得受勝樂金剛父尊或母尊之灌頂、隨許或心咒口傳,皆屬無上福緣(乃至得遇諳熟勝樂金剛法類之行者,已能清淨業障、消除違緣、種解脫因)。實應殷重珍惜,精進修持。




大悲勝海紅觀音
(藏名Gyalwa Gyamtso嘉哇嘉措)本尊身色紅光照耀,象徵懷攝世間自在。祂的雙目炯炯,面貌寂靜含笑,以菩薩慧眼凝視眾生,凡被其觀者皆能盡得解脫。

觀世音菩薩與我們娑婆世界之眾生具有密切的因緣。衪以無量化身救度眾生,尋聲救苦,有求必應。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為了救度輪迴眾生,而能變幻各種不同形象應機調伏。由於形象有異而名號亦有不同。誠如普門品記載,應以何身得度化者,即現何身而度化之。在藏傳佛教中,根據觀音菩薩的不同化現,將千手千眼觀音和四臂白觀音歸屬於事部本尊,大悲勝海紅觀音則歸屬為無上密續中母續本尊。

相對上,各種化現的觀世音雖然所屬密部不同,但其本質並無二致,亦無高下之分,只是隨著修持者自身層次不同而有不同化相之本尊修持方法。在究竟上,紅觀音是大悲觀音無數化現中最殊勝的本尊,也是所有觀音海中的主尊。其名號大悲勝海,意即觀音的慈悲願力如殊勝不可思議的大海一般無量無邊。在噶舉傳承的歷史中,曾有幾世噶瑪巴修持此本尊而得成就,如達賴喇嘛所著的「噶瑪巴長壽祈請文」中提到,大寶法王之秘密法號是「自在觀世音」,意指大寶法王即是「大悲勝海紅觀音」的化身。因此噶舉派的行者相當重視修持此本尊法。

紅觀音本尊法全名「世間自在大悲勝海紅觀音法」,為伏藏師 蔣揚欽哲汪波尊者所取出的伏藏法,是極為特殊且集合一切法之總集,是最高觀音修持法門,所得之成就及感應是為最為迅速有效的。若能接受此法之灌頂,並勤修此殊勝本尊法,即可得到共與不共的成就,並於現世幫助行者消除往昔所作種種惡業之罪障;解脫現世諸種苦難,消除一切病業疾苦,除去夭折橫死之災劫,體健長壽。除此之外,亦可增長福德、權勢與智慧,特別在增進人緣、姻緣、事業緣、財運緣等等,都有非常殊勝的功德力。來生則可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修法之成就與功德皆是觀音菩薩的慈悲願力,如浩瀚大海一般功德不可思議,成就亦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