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 喇嘛諾那仁波切簡介



尊貴的 喇嘛諾那仁波切是當今大手印和大圓滿的大金剛阿闍黎,噶舉派的閉關中心導師之一;亦是噶舉佛教法林寺(Kagyu Thubten Choling, New York State, USA)及其閉關中心的住持;各教派上師們公認他為「那洛六法」的成就者。喇嘛諾那仁波切是 尊聖的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認證的諾那呼圖克圖的轉世,並得到寧瑪派法王 敏珠林仁波切、大成就者恰紮仁波切及大瑜伽士聽列諾布仁波切的確認。

諾那活佛乘願再來.弘法利生事業廣大 ~
喇嘛諾那仁波切1938年生於西藏青海囊千。5歲科奇寺出家,14歲受具足戒,21歲完成兩次三年閉關,於第二次閉關時兼任助理導師。
60年代,成爲卡盧仁波切的入室弟子。後奉卡盧仁波切之命,於印度蓮師聖地措貝瑪首創第一個噶舉三年閉關中心,並執教護關。
70年代,喇嘛諾那仁波切遵奉 尊聖的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和卡盧仁波切的聖命,來到美國弘法利生。初時,喇嘛諾那仁波切是靠著拾荒興建道場,而被戲稱為「垃圾喇嘛」,但仁波切毫不以為意,致力推展各項佛行事業。
2008年, 尊聖的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造訪法林寺時說:「喇嘛諾那自始至終保持著一顆純真的慈悲心,他一直都在幫助很多很多的人,向他們展示真正的修行方法,讓他們的人生不再虛度。」

謹向大寶法王獻缽.認證諾那活佛轉世 ~
1968年,喇嘛諾那仁波切精製了225 個僧缽獻供給 尊聖的 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四大法王子也在場,當時,這種獻供是極其罕有的。法王說:「自第一世大寶法王至今,從未有人向法王做過這種獻供,正好應驗了第五世大寶法王和大伏藏師秋吉林巴的預言:將來大寶法王與四大法王子共聚於一座佈滿僧缽的寺院。」
法王說:「喇嘛諾那仁波切的僧缽獻供,説明了他非比尋常;他正是康地類烏齊寺的諾那呼圖克圖(大活佛)的轉世。」
1981年,法王再舊話重提,並表示:將來所有這一切都會很清楚,喇嘛諾那仁波切將會廣泛地弘揚佛法、利益很多眾生。

諾那即是財神之意.已圓滿佈施波羅蜜 ~
喇嘛諾那仁波切在80年代,連續三年在印度「噶舉普賢大祈願會」中每天佈施數千乞丐。卡盧仁波切說:他已圓滿了佈施波羅蜜。喇嘛諾那仁波切曾十三次向卡盧仁波切供養了他所有的一切。2003年, 尊聖的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盛讚仁波切的佛行事業:「諾那就是“財神”之意,是勝義諦滿願的如意寶,圓滿佈施波羅密的珍寶。」

盼在台建閉關中心.培育弟子次第實修 ~
喇嘛諾那仁波切側重培育弟子實修,由他建蓋或資助的三年閉關房共有15座,舉辦的閉關課程共三十多期。在北美,迄今已培育並頒發「金剛上師」證書給完成三年閉關的百餘位英才。
仁波切與台灣因緣深厚,企盼能在台灣建立閉關中心,以有次第的講修閉關方式來培育弟子實修,將來結合眾人之力弘揚甚深密法。



我,喇嘛諾那,1938年出生於西藏東部囊千地區,我五歲時進入寺院,接受藏文閱讀、寫作、以及經藏儀軌唸誦等訓練。我14歲那年,佩頓欽哲奧舍(Palden Khyentse Ozer)授以我仁波切三十六種出家戒的沙彌戒。並賜授“仁欽德藏”(Rinchen Terzod大伏藏灌總集法)灌頂,佩頓欽哲奧舍是偉大的蔣貢康楚(Jamgon Kongtrul)“意”的化身。隨後,在15歲時,我開始進行第一次三年的閉關,依照噶舉傳承的傳統修行,修習《四加行》(Ngondro),這個三年的閉關在我18歲時圓滿;一年後我再次進行第二次的三年閉關,此次專修寧瑪巴傳承的教法,包括Köncho Chidu聖三根本(Tsawa Sum)、大黑天護法(Gonpo Drakpo)等法。

後來,由於中國軍隊的入侵,也波及我的寺院,我失去了我的國家,只好逃往所在地區附近的深山裡躲避了半年,之後前往藏南地區,當時我已經22歲了。不幸的是,隔年,在我23歲時,我被中國共產黨的軍隊抓獲,並被帶到西藏北部監禁,在那裡服了6個月的苦役。次年,我和另外四位僧人終於逃離了監獄,越過喜馬拉雅山並得以進入尼泊爾。在尼泊爾待了一年之後,我們逃離西藏的五個僧人便出發前往印度多個聖地朝聖,包括佛陀成道地菩提伽耶,以及佛陀初轉法輪說法的鹿野苑。我在新年那天抵達新德里,那天正好是我25歲的生日,我在新德里會見了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及邱陽創巴仁波切(Chogyam Trungpa Rinpoche),與這些上師相遇感到無比的歡喜。我們五個僧人又一路從新德里前往蓮師勝跡的蓮華湖(Tso Pema),那也是我一位好友Tinley Kunchap祖古居住的地方,他已經病重,我在那裡照料了他半年直到他往生,之後,我們同行的僧人Lama Tönme決定留在蓮華湖,而我則遠離塵囂與印度著名的大禪師南卡儸里巴巴(Neem Karoli Baba)以及他的弟子們學習了一年。


1964年,金剛總持卡盧仁波切(Dorje Chang Kalu Rinpoche)遣使者要我到鹿野苑去見他,卡盧仁波切是二十世紀藏傳佛教界最偉大的導師之一,而我此生所祈求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得遇這位偉大的導師,如今我竟能如願並後來有幸蒙他賜授我具足戒,那是多麼無上的歡喜。仁波切指示和我們將一起在印度組織一個三年的閉關,我遵從上師的囑咐,將15位僧人閉關行者安排在蓮華湖區閉關,當時卡盧仁波切給我1000元盧比作為開始,為了護持閉關所需的花費,後來我開始下山向修路工人、民眾以及山上的農夫化緣,他們慈悲的佈施,如此我才得以維持關房所需並照料及教導此次的閉關者。一年半後,我遇到我的養母,在她的資助下興建了一座新的閉關房,因此我把閉關地點遷移至“美巴特”(Mainpat),美巴特位於聖地菩提伽耶附近,也因此,閉關行者在獲得悉心照料下,最後全部順利完成了此次的三年閉關課程。

1967年,我的美國朋友大衛,供養我5000盧比,我把錢拿去訂做了225個傳統的行乞缽。我帶著行乞缽來到隆德寺,向大寶法王噶瑪巴獻供了全部行乞缽。法王非常驚喜的說:「即使有人供養我能鋪滿錫金 (歷代大寶法王法座所在地)國土的黃金,都比不上這個供養來得廣大。你不是一個普通人,你是康地類烏齊寺的諾那呼圖克圖(大活佛)的轉世。」但是,當時我對於成為活佛的角色並不感興趣,後來,我搬到卡盧仁波切附近,向卡盧仁波切學習教法和禪修,當時我的母親買了一些土地,我便供養卡盧仁波切他所需的一切。

1976年,卡盧仁波切派我去紐約,我在紐約住了兩年半。卡盧仁波切囑咐我要在屋士達克(Woodstock)購地,這是非常重要的,當時德千仁波切的功德主沈家禎居士提供資金,他當時購地供養給法王噶瑪巴,但是,後來由於種種困難而失去了土地。法王非常失望,所以我便將在屋士達克購買來預定作為法王在北美主座的土地供養給法王。

1978年,我成立了噶舉佛教法林寺,在1979年十月,我們尋得土地並致力興建男眾和女眾的三年閉關關房。1982年,卡盧仁波切來到了紐約,並在6月2日舉辦了他在北美的第一期三年閉關,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曾說過,這個閉關對噶舉傳承在北美的發展非常重要。如今,這個閉關房已經完成了七期的三年閉關。卡盧仁波切並為前兩期閉關的入關行者授予灌頂,而尊貴的廣定大司徒仁波切並曾經三次給予閉關行者灌頂,此外,包括嘉察仁波切、創古仁波切和明就仁波切諸大上師都曾給入關者授予灌頂。現在,第八期的閉關即將開始,所有的入關行者將請求大司徒仁波切給與灌頂,未來閉關前的灌頂都將恭請這些噶舉傳承的上師與大成就者們賜灌,在未來,我的心願是帶領過去所有已經完成過三年閉關的弟子們前往印度大司徒仁波切駐錫地的智慧林(Sherabling) 請求給予灌頂、口傳以及佛法開示。

1980年,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囑咐我未來要完成五項神聖使命。第一,要我安排卡盧仁波切能到紐約市傳授時輪金剛灌頂,這件事我在1982年圓滿成辦了,就在第二期三年閉關完成之前。其次,法王要在美國興建的閉關中心務必依照噶瑪噶舉的傳統來興辦,使其成為噶瑪噶舉傳承的關房。第三,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曾預言,這一世的廣定大司徒仁波切會遇到許多障礙,法王要我盡一切力量幫助大司徒仁波切,尤其是當大司徒仁波切遭遇最大困難的時候。第四,安排卡盧仁波切為目前在印度的噶瑪巴的四大心子傳授“仁欽德藏”(巖藏總集法)給這些偉大的轉世祖古,我也如法王所託在1983年圓滿了這件事。第五,在西藏的喀拉容谷興建一座寺院和男女閉關房,法王說喀拉容谷是一個轉法輪的殊勝地方,是蓮花生大士預言百位伏藏師之中的一位--第十九世紀的大伏藏師秋吉德欽林巴(Chogyur Dechen Lingpa)發掘出最重要教法的地方,能在這裡興建寺院,能使佛陀的教法恆久在世間傳揚,對利益眾生有廣大的幫助。

因此,我在1984年首次回到西藏,加入多項佛法復興的事業,並幫助藏民繼續學習佛法。我在卡拉容谷興建了一個尼師寺院,目前有300多位女尼在此修行,她們並在這裡已經完成了六期的三年閉關。第一座女尼佛教大學已經在西藏建立,女尼們得以在那裡學習佛陀教法的基本宗義,並接受學校教育,這座大學幾乎每一項設施都已經完善,只有蓮師的蓮師淨土寺(Zangdok Palri)還在興建中,這個寺廟高有三層,第一層已經完成。不丹國王致贈了一座全球僅有的五座雕像之一,這座雕像的鑄模已經被毀,這五座雕像的其中一座由不丹國王當時收藏,一座在噶瑪佛教法林寺,並暫時安放在其興建的世界和平佛塔內,待未來彌勒菩薩圖書館興建完工後將搬移至館內;第三座雕像在尼泊爾的加德滿都;另外兩座佛像目前是在西藏卡拉容谷已興建一半的蓮師淨土寺內,以及我的上師的寺院Korche Gon寺,這座寺院是我當年進行兩次三年閉關的地方,西藏淪陷後遭到損毀,後來我已經將之重建。

當我在1984年首次回到西藏的時候,當時西藏的環境非常困苦,有大量在偏遠地區的民眾們,沒有學校,沒有醫療照顧,家長們不敢把子女送到公立學校,因為他們擔心孩子在公立學校所接受的教育內容,與他們的文化與價值觀有衝突甚至相反。我告訴家長,要他們不必擔心這些疑慮,應該讓子女參與主流文化的教育,這對每一個人都有利。有了政府的合作與民眾的信心,我得以在西藏各地興建了55所小學以及一所主校,主校可以容納200名學生,他們可以學習西藏語的閱讀和寫作,以及現代的中文以及英文課程。在學校剛成立的前六年,都由我獨力資助興學的一切所需,六年後才由政府負責繼續學校的課程,且學生人數不斷成長,他們畢業後,許多在社會上有良好的工作,許多人到寺院完成三年的閉關,唯一的缺點是孩子們都進入學校接受教育,沒有人留在家裡幫忙農事和放牧,這也不要緊,輪迴也就是如此。

我在西藏全國各地成立了27間醫務診所,為偏遠地區的民眾提供醫療和醫生,最後醫師賺了很多錢生活富裕之後,目前這些診所的服務卻停止了。但是仍有許多貧窮人和疾病急需協助,如結核病和肝病等,因此,我希望在卡拉容谷設立一個醫療中心,作為地區居民的診療中心,目前許多尼師們接受醫療培訓後,已經可以提供醫療服務。

我在1984年回到西藏時,我的根本上師塔傑嘉初仁波切的寺院科切寺(Korche Gon),已經遭到破壞,人去樓空,成了鳥雀和野兔的巢穴,我謹遵上師的心願,與佛學院合作重建寺院,重建後至今,寺院內已經圓滿過兩期的三年閉關。目前,180名僧侶擠在這所佛學院內已經無法容納,因此希望能加建一座佛學院,這個計畫需要募集40萬元才能完成,另外我也計畫在當卡寺(Domkar Gonpa)寺興建一座佛學院以及閉關中心,此外我在藏地還有更多的其他計畫等待執行。

偶爾,當地的牧民因生計困難不得以要將他們的牛羊出售的時候,我會籌集資金把牛羊買下加以放生,讓牠們免於被屠宰的命運。目前在卡拉容谷有超過200頭犛牛的護生區,由尼師們細心照顧,同時犛牛也可以提供牛奶給尼師們,在科切寺也有差不多數量的動物受到護生。

再多舉幾個我已經完成的計畫,譬如從1974年至1976年間,每當卡盧仁波切在印度菩提伽耶舉辦噶舉大祈願法會時,我都肩負起為 1000多名乞丐和他們的家人提供衣食的任務;當時,印度正遭受多次的旱災,當地的人民受旱災所苦,因此這個佈施之舉讓卡盧仁波切很滿意。而從 2005年到2007年的連續三年,我負責獨力贊助在菩提伽耶舉辦的「噶舉普賢大祈願法會」。另外,我已經興建了11座佛塔,其中七座在西藏,兩座在印度的菩提伽耶和索那達(Sonada),兩座在北美的噶舉佛教法林寺和因美國內戰而導致許多人因戰爭死亡的維吉尼亞州。目前,我正在田納西、北卡羅萊那州、以及佛羅里達州興建佛塔,希望在這些地方,佛陀的慈悲能夠撫慰這些地區因外在氣候變化產生的五大不調,以及啟發眾生的內在心靈,造福當地的氣候與健康,並造福以任何方式因為這些佛塔的功德而獲得喜悅者。

我過去以來在北美以及亞洲地區所做的努力,已經利益了無數的眾生,並傳揚了佛陀的法教,我已得到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寧瑪傳承的上師們包括恰扎仁波切(Chatral Rinpoche)、赤列諾布仁波切(Tinley Norbu Rinpoche)、和敏林赤千仁波切(Minling Trichen)等上師認證我是諾那呼圖克圖活佛(Kham Riwoche Norlha Rinpoche)的轉世,為了不辜負這個榮譽,我已經在西藏的康地類烏齊區(Riwoche)興建了諾那活佛紀念塔,這座佛塔以銅和金材質製作,這些金和銅的佛塔受到竹巴噶舉傳承的康珠仁波切(Khamtrul Rinpoche)以及噶瑪恰美仁波切(Karma Chagme Rinpoche)讚嘆。類烏齊區邀請我到該寺慶祝我得到認證,今年我因生病無法前往,等明年我的健康恢復一定前往。

在我的一生中,從來不積聚錢財,每年我都把所有募得的款項以及功德主的供養全數用在佛法事業上,一分錢都不留給自己。我沒有名車或豪宅,我盡我所能,將那些對我有虔信且慷慨的施主們捐贈的錢,去完成有意義的事業。過去,我從未向台灣或世界其他地區募款,因為我過去所做的事業微小;然而,現在我能預見到有這麼多的佛行項目能夠幫助世界各地正在經歷各種問題的眾生們,我也看到了能夠幫助與解決這些問題的途徑;因此,我認為此刻有必要請求您的慷慨協助,我不擅提出募款請求,但請您在能力範圍內伸出援手,隨喜佈施,協助我們完成這些計畫。

我可以舉一個在佛法上透過佈施這些計畫而獲得極大助益與力量的例子。例如我在美國的36年,我寺院中的僧人從未有人往生,即使是那些病得極嚴重的僧人,最後也都得到痊癒,而寺院附近的氣候總是能依我們的所需而發佈,這些都是佛果的示現。我會不斷回向祝願世界和平、祈願您健康長壽、事業成功、個人願望成就。


祝願一切眾生具足喜樂與成就

喇嘛諾那


高雄市八蚌智慧林佛學會:07-3803545 | 桃園市八蚌智慧林佛學會:03-3161565 | 花蓮縣八蚌智慧林佛學會:03-8333960 | 台中市八蚌智慧林佛學會:04-24753943
台灣八蚌智慧林為印度八蚌智慧林 http://www.palpung.org 的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