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身法簡介

施身法的本旨源自印度傳來的佛法,但其主要特徵則是由西藏空行母瑪吉拉準祖師(一零五五—一一五三)依其見地及證悟所訂定。在超世間的層次上,她是直接從本覺淨心所顯的聖眾得到加持,而創出此種密法以救渡一切眾生。雖然印度是佛法的發源地,但施身法卻是唯一始自西藏而弘揚至連印度在內的鄰近地方的佛法。

在佛教的密宗,此法會授予初修者以積聚資糧;同時亦被真誠的行者所修以證得法身—佛法證量的頂點。因何有一法可以如此普及而又淵深?其始祖瑪吉拉準乃是一西藏女居士,這一點在西藏佛教史十分罕見;而經過歷代相傳至今,認真修習此法者多為流浪的乞丐和瑜伽士。

施身法又稱「古薩里積聚資糧法」。「古薩里」是梵語,指的是脫離世俗的瑜伽士,或乞丐的意思。在西藏和印度有很多完全脫離世俗的瑜伽士,因為沒有多餘的物資來供施,所以靠觀想供施自己的身體來累積資糧,所以又稱為「乞丐累積資糧法」。佛經中提到能夠供養自己的身體是非常殊勝的。施身法就是觀想將我們自己的身體轉換成甘露,上供下施,來累積資糧的法門。

「施身」的藏音叫做「決」,意思是「破除執著」,中文翻譯為「斬斷」。斬斷什麼呢?斬斷我們內在的貪、瞋、癡、慢、疑等等無名煩惱和心魔,甚至可以斷除任何外來傷害的邪魔,可以降伏山川、峽谷、危難等等凶險,最主要則是斬斷對自己身體的執著。

施身法可以對治四魔|蘊魔、天子魔、死魔、煩惱魔。也就是說,施身法可以斷除自身的蘊魔,破除對肉體的執著;對於去除以有形或無形障礙我們修行的天子魔,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說,施身法是破除對自身執著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施身法之功德利益:
在修行之過程中,或平時生活當中,我們時常遭遇到各種不同之障礙,也常常面臨許多疾病之痛苦﹝不論心理或生理之疾病﹞,其肇因我們過去所造之惡業及累世之怨親債主有著極大的關係,因此令我們凡事無法吉祥順利,甚而疾病纏身,而殊勝之施身法是經由有證量之上師實地修持,如理觀想,將吾等最執著之色身布施予怨親債主,使他們不再對吾等製造任何障礙,而一切病痛亦將痊癒。因此,歡迎法友們踴躍親自參加,特別是有疾病之人,此法更有具有效益。


高雄市八蚌智慧林佛學會:07-3803545 | 桃園市八蚌智慧林佛學會:03-3161565 | 花蓮縣八蚌智慧林佛學會:03-8333960 | 台中市八蚌智慧林佛學會:04-24753943
台灣八蚌智慧林為印度八蚌智慧林 http://www.palpung.org 的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