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深密集長壽金剛成就法簡介

南無咕嚕阿約嘉那呀
自生遍滿金剛之三密,現起壞滅三門生死嚴,
以無死壽及大樂本智,頂禮庇佑有情怙主尊。
千百萬種長壽成就法,甚深極密讚嘆則為此,
秘密總集灌頂甘露法,願獲二成就者應依彼。

我們今天雖然已獲得如意寶般之暇滿人身,但仍應視一切有為法之體性為無常,尤其生為地球之有情者壽命無定數,作為佛子行者更須能以長壽來如理修持。

往昔諸佛因慈悲有情眾生,曾賜與無數的長壽成就法,如依教修持的話,上品者可獲得壽持明成就,中品者能得壽千萬年,下品者亦可以延年益壽。諸多長壽成就法中屬於外修者有法器、咒語、藥丹等修法;內修者有脈氣之和合修法;密修者有甚深生圓二次第等無量法門可供修持。

以上諸多法門中可利益暫時及究竟,成就自他二利者,為金剛乘所宣說的二次第法門,及依止怙主無量壽修行無死成就法乃為最殊勝者。在諸多舊譯、新譯密法傳承中,薄伽梵無量壽與無量光所化現,無死金剛壽持明之應化身,大樂蓮花生大士所傳承者最為殊勝。

蓮花生大士曾於當今尼泊爾聖地瑪拉帝卡山洞,修持無死壽持明成就法時,光永恆佛等諸佛密意傳承及持明表示傳承諸上師賜予灌頂及授記,而與彼等之密意成為無二無別。尤為甚者,怙主無量壽佛傳授金剛壽之灌頂,加持尊身獲得無有生死金剛身,直至輪迴未空而不壞。蓮花生大士將十億部之根本密續怛特羅經由教傳一一抉擇,並將實修口訣匯編成文,而對於利劣諸根器之末世弟子慈悲施教。此法傳承至雪域西藏,歷經無數傳承祖師大德,其獲得成就者不勝枚舉。